清华x-lab成立以来,与企业合作学分课程,2016年与Facebook共建《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与中关村发展集团共建《创新与创业:中国洞察》,2020年与美团公司共建《互联网产品管理》等,清华学生通过知名企业高管课程、企业实地参访、与企业家和工程师的交流学习,掌握了创新创业方法论,理解了企业家精神。与此同时,清华x-lab非常重视体验式学习的开展,推出的系列实践交流学习营有:innovate48|创新与创业实践48马拉松、清华x-lab-宝马IT Tech Office创新解决方案联合挑战实验 室、清华x-lab-雀巢包装可持续性联合创新挑战赛、创新冲刺学习营、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等, 与企业合作的学习营中,企业将亟待解决的需求告知清华师生,共同研发未来科技创新解决方法,有效提升了学生们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多项技能和综合素质。

2021年,共有28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与宝马、雀巢、蘑菇车联、ABB公司等企业合作的创新实验室课程、创新比赛及社会实践活动。

清华x-lab已与将近200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与企业合作的课程、赛事、讲座、训练营、实践活动,打破单纯传授知识的教育模式,在行动学习实践教育方面提升学生创造力,帮助团队从原型初始期快速成长复制,通过匹配专业或专家资源完成团队难以解决的问题,包括针对性的问题诊断、商业模型的梳理及打磨、市场拓展、领导力提升、融资服务以及关键人才招聘等。

清华x-lab和清华校友、企业合作伙伴等专业人士共同参与大学的创新创业,从战略合作到创新伙伴,从公益捐赠到驻场服务,合作伙伴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人力和资源,为创新创业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创新创业教育事业的发展有赖于方方面面的继续参与和支持,欢迎广大校友、企业、机构、基金会给予捐赠并建立合作,同时也欢迎从x-lab培育成长的团队对平台和学校给予回馈,共同为社会培养和造就新一代的创新人才。

培截止20226月清华x-lab的合作企业总计17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