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清华x-lab(清华x-空间)于2013年4月25日发起成立,依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由16个院系合作共建,覆盖清华全校学生、校友和教师,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意创新创业人才。

平台理念与价值定位

Ø 理念:“x”代表:探索“未知”(exploring unknown)、学科“交叉”(cross-discipinary collaboration)。“lab”代表:体验式学习(experiential learning)、团队合作(teamwork)

Ø 价值定位:根植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发现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同时,发挥在团队建设及商业化等领域的优势,促进创新创业团队与商业机构的高效合作,公益性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商业模式创新

Ø 愿景:致力于提升清华大学科技创新的效率和效果,为国家输送创新创业人才,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现。

Ø 对象:以教育使命为驱动,面向清华全校学生、校友、教师

Ø 阶段:以教育、培育及生态建设为核心,从创意到产品、商业化的全链条支撑体系

Ø 模式:公益性、开放性

教育:致力于三创教育体系的建立

 一、致力于清华x-lab三创教育体系的建立,强调大学老师与业界导师共同开发和讲授课程。

 二、设计并实施“清华大学学生创新力提升项目”,分为发现机会、解决方案、建立企业三个模块,共35门课程,同时注重学生个人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

 三、实施赛课结合,推出的系列学习营,有效地提升了学生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多项技能与综合素质。

 四、与全球24所顶尖国际机构和知名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创新能力

培育:致力于辅助团队将创意转化为产品

 一、入驻项目管理:通过“不定期问诊”方式了解项目状况,通过“分诊”方式对接资源形成解决方案。

 二、深化体验式学习:通过论坛讲座、工作坊、加速营、融资路演等活动,帮助团队将创意迭代成产品;从而提升团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多形式辅导:通过一对多、一对一、私董会等导师辅导方式,以便快速获取行业及产业信息,加速项目成长。

生态建设:跨越创业死亡谷

 一、探索跨越“创业死亡谷”的新路径。辅助创业团队解决“缺钱、缺订单、缺政府关系和缺高端人才”等问题。

 二、提供“中长期导师辅导”和“战略导师辅导”等形式。

 三、与地方政府共同解决“科创最后一公里难题”,提升科创项目的成活率。

 四、与地方政府共同实施“体系性提升科创能力”的方案,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大型赛事:从创到闯加速蜕变与成长

一、创意阶段:清华学生大创意挑战赛

Ø 激发创意创新思维

Ø 营造校内创新文化

二、创新阶段: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

Ø SDG开放创新为社会可持续发展赋能

Ø 让SDG创新方案更具商业影响力

三、创业阶段: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

Ø 反复打磨创业项目的商业模式

Ø 获取更多资本的支持和帮助

提供多功能三创空间  开创创新思维

Ø 免费提供创新空间和办公场地,以满足师生多样化需求

Ø 由静及动设有开放交流区、教学区域、实践训练区域、团队工作区域

Ø 免费提供位于清华科技园700多平米的“三创空间”

Ø 免费提供位于海淀区智造大街300多平米的办公场地

Ø 即将启用经管学院4000平米的新空间

Ø 这些空间体现了清华x-lab开放性、交叉性、生态性、国际化的特点

阶段性成果

Ø 历年参加x-lab各类课程及活动的人数逾五万人次

Ø 累计加入x-lab的项目团队数量逾2000

Ø 成立公司的项目团队800余个

Ø 至少获得一轮投资的项目团队数200余个

Ø 团队获得的融资总额不完全统计超过160亿人民币

Ø 建立合作关系基金超过1000

Ø 建立合作企业200余家

Ø 参与创业辅导专家近200

Ø 与全球24所顶尖国际机构和知名高校建立战略合作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