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季学期:

1. 创办新企业(梅萌、高建,60510102,春季,32学时,2学分,按项目团队报名,需经选拔方可参加)

课程简介:本课程的学习目标是:第一,通过深入认识和全面接触创业实践,提高创办新企业的可行性;第二,通过实际调查、企业家和投资人的辅导,提高创办新企业的能力;第三,通过资金支持和投资人参与,提高创办新企业的成功率。本课程包括七个方面:产品和服务定位、产品和服务开发、市场分析、创业组织和治理结构、商业模式、创业融资和公司成长。


2. 精益创新实践(沈拓,00511151,春季,16学时,1学分)

课程简介:《精益创新实践》课程是由清华x-lab组织开设的实践类课程,其目的是以实践的方式,通过精益创新方法轮导入,帮助学生以创新实践的方式,提升创新问题意识,掌握精益创新方法。


  • 秋季学期:

1. 创新、知识产权、商业战略(林丽慧,60510251,秋季,16学时,1学分)

课程简介:本课程介绍在不同行业的实践中,企业战略如何与创新管理和知识产权管理相结合。通过该课,学生会了解知识产权作为一种商业工具如何支持企业创新、提升企业价值,以及企业综合战略应如何整合知识产权战略。本课程能帮助来自不同院系的学生充分理解在其目前的科研工作以及未来的事业发展当中知识产权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知识产权起到了保护创新、推动创新和利用创新创造价值的关键作用。开设这门课程,有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使得创新型人才的知识结构更合理,能有效地利用知识产权,把创意和科研成果转化为世界一流的创新产品,从创新中为国家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2. 创业营销实务(宋学宝,60510192,秋季,32学时,2学分,按项目团队报名,需经选拔方可参加)

课程简介:使学生能够更新传统的创业观念,了解创新与创业的区别,确立客户导向的经营理念,合理地开发新产品、选择合适的目标市场、建立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并为创业项目有效地制定相应的营销战略与策略。 本课程采用的主要教学方法是在实践中学习。学生们要组成创业团队,要带着创业构思选修课程。在课堂上,每个团队都要和其他团队交流本团队在创业过程中面临的各种营销问题,取长补短,教师为他们提供指导。此外,本课程还将聘请多名成功创业的企业家作为创业辅导老师,他们将与学生分享其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帮助学生创业团队少走弯路。在课下,每个学生创业团队的辅导老师会为学生提供即时的咨询和帮助。


3. 创业机会识别和商业计划(1)(2)(张帏、梅萌、雷霖,60510092,秋季,32学时,2学分)

课程简介:本课程就是一门关于如何发现和创造机会和编写出好的商业计划的课程。它将教授你如何为创办一个新企业做好必要准备。本课程的学习目标是:第一,充分理解创业过程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和创造性;熟悉创业过程;掌握创业机会的分析方法;第二,熟悉商业计划的基本组成。掌握商业计划书编写所需要的调查研究方法;掌握基本的融资计算和技能;有能力编写好的商业计划。懂得创办新企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4. 创业金融 (高峰,80515971,秋季,1学分,16学时)

课程简介:课程将结合现代金融理论,介绍企业的估值、股票期权计划、经济合同决策等相关内容,帮助创业者将创意转化为产品推向市场、获得成功。具体内容包括:(1)企业发展阶段分析;(2)企业的商业战略和商业计划及财务、税务分析;(3)资金需求分析;(4)创新企业价值评估;(5)企业的组织架构、激励机制和投融资合约设计;(6)投资的退出方式。


5. 创新创业实践 (程源, 60510271,秋季,1学分,16学时,以创新马拉松活动方式参加) 【SDG创新马拉松挑战赛】

课程简介:通过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学生将学会如何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并在此过程中掌握创新创业的方法,锻炼创新创业能力,积累创新创业经验,成长为具有想象力、创新力、执行力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