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x-lab积极响应清华大学提升全球影响力的发展战略,踊跃开展全球创新合作。自2013年启动以来,清华x-lab与新加坡、德国、英国、瑞士等多国知名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通过联合建设“创新夏令营”、“团队交换计划”、“学习营”、“全球挑战实验室”等国际项目,培养具有全球视野、能够适应国际竞争的拔尖创新人才。


参与国际项目你将收获:

  • 与世界知名大学师生开展跨文化交流与切磋互动

  • 切实可行的创新方法论及方案展示机会

  • 与国外高校、行业专家及创业精英的思维碰撞

  • 外出考察交流、企业参访的机会

  • 前沿的国际市场动态

  • 来自合作高校创新生态圈的资源支持

  • 部分项目中,在校生完成项目学习的要求可获得学分

  • 具有发展潜力的项目或个人将有机会获得发展奖金(部分)



目前在办的国际项目:

1、全球创新挑战实验室

全球创新挑战实验室(Global Challenge Lab)由清华x-lab与帝国理工学院Enterprise Lab于2020年首次共同发起。本项目以赛课结合的形式进行,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行动力、国际胜任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在10-15天的时间内,近千名参与者将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团队成员一同寻找相关重点社会问题的创新解决方案。

项目地点:中国-英国(疫情期间在线)

项目时间:计划每年7月

申请时间:提前2个月开放申请(详情请关注项目招募通知)

招生要求:个人申请

更多细节详见项目页 


2、TIE²创新创业计划

TIE²(Tsinghua TUM International Innovation Entrepreneurship Exchange),即清华x-lab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TUM创新创业国际交流计划,于2015年秋首次启动,由中德两国知名的技术与创新导向型高等学府协力合作,为来自不同领域、具有技术背景、拥有创业经历或者对创新感兴趣的学生,提供一个深入了解彼此、互相学习合作、接触潜在市场、克服共同挑战的平台。

项目地点:中国-德国(疫情期间在线)

项目时间:计划每年11月

申请时间:提前2个月开放申请(详情请关注项目招募通知)

招生要求:团队申请

更多细节详见项目页 


联系人:

翟老师

清华x-lab国际合作主管

邮箱:zhaiyi@sem.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