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x-lab成立于20134月,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清华17个院系共建,通过教育、培育和生态建设三个环节,建立清华大学行之有效的创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服务于清华大学全体师生、校友及创业团队,为社会输送创新创业人才,支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现。

清华x-lab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性思维作为切入口,让更多的学生打破院系藩篱,突破思维束缚,释放想象力,激发创造力,培养领导力,培育新一代的领袖人才!由于清华x-lab运营模式是公益性教育平台,我们的发展离不开关注创新创业教育各界热心人士的支持。

   春风化雨,教育育人!期待共同为培养和造就新一代创新创业领袖人才而努力!

 

品牌赛事合作

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

清华学子最期待的重磅赛事——“校长杯”创新挑战赛,面向全体师生、校友的真实创新创业项目所进行的年度竞赛活动。清华大学涌现出的最硬核、最前沿的创业项目都会站上“校长杯”的舞台,项目涉及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硬件、健康医疗、环保能源等多个领域,关注积极推动社会进步的创新。

 

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

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以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通过设计不同主题的分赛场,要求同学

们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头脑风暴和思维碰撞,开发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清华学生大创意挑战赛

大创意挑战赛以征集“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解决问题、创造价值并具有实际应用意义”的创意为目的校园赛事。鼓励学生突破思维边界,碰撞创意火花,提出创新性的技术解决方案。

 

教育&课程合作

学分课程

为促进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和清华x-lab共同设计了面向清华大学在校生的“创新力提升项目”学分课程,并邀请企业高管授课。

 

国际院校合作

清华x-lab依托清华大学资源优势,积极布局全球高校创新合作网络。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日内瓦大学等十余所国际知名高校合作,联合设计了一系列成熟的国际创新夏令营和创业团队交换项目等活动,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

 

企业联合精品课程

校企联合开发创新课程,将经典理论、企业洞察与应用场景相结合,由企业和高校相关专家、导师共同参与教学辅导和实践环节,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其他形式合作:

沙龙/讲座/论坛

组织各种类型的创新创业相关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企业参访、实地调研、沙龙、系列讲座或大型论坛等。可根据企业所在领域、需求设立主题活动。


奖学金

为成绩优异并在创新创业领域表现突出的清华各院系学生,颁发创新奖学金。鼓励其在创新实践领域的努力,从而促进清华大学科技成果的成功转化。

 

清华x-lab创新空间冠名

2023年清华x-lab将启用经管学院新楼近4000平米的新空间,由静及动设有开放交流区、教学区域、实践训练区域、团队工作区域,空间体现了清华x-lab开放性、交叉性、生态性、国际化的特点。不同区域均可冠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