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生大创意挑战赛

清华大学创意大赛,始于2011年,是校内具有高知名度、高参与率的校级品牌赛事,面向全校拥有创意的学生招募,旨在挖掘释放清华学子的创新潜力,鼓励同学发现身边的灵感触发点,捕捉灵感,激发创意,动手实践,并做出积极的回应,展现清华的创新风采。

自2019年秋季学期起,创意大赛由清华大学校团委、清华x-lab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学生科协承办。现已成功联合举办4年。

升级后,创意大赛以“关注推动社会进步的创意”为核心定位,对标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和国家新型产业发展规划,征集“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解决问题、创造价值并具有实际应用意义”的创意。致力于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转型与突破,面向人类的问题和需求,彰显清华大学的教育使命。创意大赛鼓励同学通过实地考察、走进生活场景,发现问题,识别商业机会或发现生活中尚未被满足的需求,萌生创意想法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与探索精神,为21世纪中国乃至人类社会所面临的挑战,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