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2年秋季 清华大学学生创新力提升项目报名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619

22年秋 “清华大学学生创新力提升项目”报名启动

一、项目简介:

为积极响应社会发展需要,提升研究生学术与职业发展胜任能力,发挥多学科交叉育人优势,提高研究生培养素质,我校为研究生开设了“学术与职业发展能力提升项目”。于2015年春季正式启动的“清华大学学生创新力提升项目”是我校的第一个能力提升项目。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和经管学院共同设计,由清华x-lab(清华x-空间,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负责组织实施。项目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创新思维和技能,同时提供实践机会,为学生未来走向社会、走向职场,或者自主创业奠定基础,成长为国家的创新创业创造型人才。

此项目从思维方式、知识体系、能力技能和综合实践四个方面促进学生创新力的提高,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为学生学习和实践创新力提供自助的、自适应的课程体系。选课不限学期和学年,所在专业学制完成要求的学分,成绩合格,即可申请获得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和经管学院联合颁发的项目证书。

第二、突出学科交叉、融合创新。项目旨在引导学生完成必要的跨界学习,拓宽对不同学科领域技术发展与创新的理解。利用清华x-lab共建院系的优势,建立起有内在联系的全校性创新力跨界课程网络。

第三、强化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实践能力的培养。希望通过项目培养清华学生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及高度社会责任感、兼具精深专业知识和驾驭创新创业过程能力的未来领导者。清华x-lab为项目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实践交流”融入多领域、多方向、多类别的实践性课程及实训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干中学的机会。项目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为在模块一和模块二中的所学内容架设联通社会实践的桥梁,学以致用,贡献社会。

完成项目并获得证书的学生有机会获得项目专项奖学金支持,MOOC证书费用支持


二、培养目标

通过参加项目的学习,学生将为成为具有优秀创新能力的复合型未来领导者打下基础;具有跨学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思维,能运用领先的创新思维和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和驾驭复杂问题的能力,善于整合资源,发现创新(创业)机会,正直优秀,以推动社会发展为己任。


三、培养对象

本项目面向我校在读研究生欢迎感兴趣的在读本科生参加。


四、完成项目的要求

完成项目需修满大于等于8学分课程。其中:学生在第一模块“发现机会及个人能力提升”中须获得大于等于2学分,在第二模块“解决方案”中须获得大于等于3学分,在第三模块“建立企业”中须获得大于等于3学分。最长学习年限为所在专业学制。

 

五、可选课程(报名成功后可收到课程清单)

第一模块:发现机会及个人能力提升(共7门课程可选)

第二模块:解决方案(共25门课程可选)

第三模块:建立企业(共12门课程可选)


六、其他实践交流环节与项目替代课程

1.      其他实践交流环节包含:(计次数)

x-lab组织的实地调研、社会实践  

x-lab主题工作坊、创业马拉松、企业逆向创新训练营、Innovate48

x-lab组织的各系列主题培训、讲座、论坛

注:请以清华x-lab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活动信息说明为准。每次参加实践交流环节需记录考勤方可计入次数,满12小时的实践交流环节学习,可获1学分认证(凭学生创新力提升证书计次卡认证)。

2.      替代课程(报名成功后可收到课程清单)

课程来自电子工程系、MEM项目,基础训练中心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证书创新创业相关课程。


七、证书颁发

每年9-10月,学生可提交结业申请,完成项目要求的学生将获得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和清华x-lab联合颁发的“清华大学学生创新力提升证书”。当年已毕业学生可在毕业后第一个9-10月提交结业申请。


八、报名方式与流程

1. 每年7-9月,发布项目招生简章,请登陆清华x-lab官方网站项目专页进行项目报名(9月11日晚12点截止),《清华大学学生创新力提升项目申请表》下载

2.  报名后项目组将进行报名学生资料审核初选,通过者将在8-9月收到项目组确认邮件、选课清单和学生创新力提升项目计次卡。

3. 学生按照清华大学学生选课时间和要求,选修项目模块一、模块二、模块三的课程。


如需咨询,请联系:

清华x-lab教育板块:孙老师

(电话:62796313,邮箱:x-lab-learning@sem.tsinghua.edu.cn


欢迎关注清华x-lab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项目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