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清华x-lab&昆山花桥杯“智创未来”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308

202111月30日上午,清华x-lab&昆山花桥杯“智创未来”创新创业大赛线上决赛拉开序幕。花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晓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出席大赛并致辞。经过激烈比拼,灵犀云Gnosis获得一等奖。

本次大赛是清华x-lab与昆山花桥联合举办的重要赛事,旨在激发清华大学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加深校地、校企之间的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发展,促进地方产业蓬勃发展。大赛于2021年10月启动网上报名,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10个优质项目“杀出重围”参与最终的巅峰对决,参赛的项目主要聚焦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数字大健康等多个高技术领域。

花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晓虹在开场致辞时表示,花桥作为江苏省首个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开发区,正按照昆山建设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建设要求,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等重大机遇,立足打造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研发产业三大千亿级现代产业集群,重点聚焦大数据应用、大健康医疗、大通讯设计、大智慧交通,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和公共服务平台。

清华x-lab是中国最高学府创办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拥有丰富的高层次创业新创业人才资源。此次得到清华大学经管院支持,与清华x-lab合作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必将成为我区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整合创新创业要素的引才平台,推进各类创新要素紧密结合,畅通科研成果转化通道。同时希望通过“以赛引才、以赛招商、以赛选才、以赛聚才、以赛引智”的模式,打通与清华大学高层次人才招引渠道,借助清华x-lab平台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优势,为花桥注入“清华动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在致辞中表示,首先感谢花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晓虹女士、昆山银桥集团副总经理陈继稳先生、花桥经济开发区科创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邹俊先生、青苗众创负责人陆晓晨先生、西交大花桥创新中心负责人周艳红女士,出席北京会场的相泰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秋虎先生,以及清华x-lab的各位老师和活动筹备的同事。

他说,清华x-lab是清华大学依托于清华经管学院,联合十五个院系成立的“三创”人才发现和培养的教育平台。致力于培养具备卓越竞争力、思考力、创造力、行动力和领导力的创新型人才。昆山与清华的合作由来已久,将地方新的想法和创意注入教育平台,为搭建学校与地区之间的创新合作,探索新型校地合作模式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希望未来能继续深化双方的合作,通过大赛促成一批清华人才落地昆山花桥,更好地为平台创业团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

受疫情防控要求影响,比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整场比赛采用8分钟路演+4分钟问答的线上答辩方式进行。

来自清华x-lab、花桥科学技术局、相泰资本、银桥集团、青苗众创、西交大花桥创新中心的专家担任赛事评委。从项目技术先进性、实用性、项目可行性、产业化前景等方面为路演项目“把脉”。问答中,评委团队就项目市场竞争、项目落地可行性等方面对参赛项目提出合理建议。

参加决赛的十个优秀团队得到了来自清华x-lab的辅导老师、校外优质投资机构、地方专家等专业人士的指导,团队的创新能力得了大幅度的提升,在大赛中的突出表现也得到了投资机构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

经过激烈的角逐,伴随着所有奖项尘埃落地,清华x-lab&昆山花桥杯“智创未来”创新创业大赛圆满结束。

获奖项目名单

一等奖

灵犀云Gnosis -医学脑电智能

 

二等奖

 

智慧医疗废弃物综合处置管理系统

红点互联-视障残疾人智能装备

 

三等奖

诺克光量科技-TDLAS高温检测项目

众善科技-机器人化克隆技术

图形起源-八爪鱼动作捕捉

 

优胜奖

易诚高科-Ecordia万物智联A lot

淞宸动力-工业物联智能动力源一体化

欧卡智舶-无人驾驶清洁船

上医精诚-人工智能中医